第一次看到西北地區、大奴湖這些地名,是從貼在家裡牆上的加拿大地圖。 當時心想: 原來加拿大不是只有五大湖啊。 那時總覺得大奴湖的形狀蠻特別的,湖的東半部布滿了又細又長的小島。

完全没想到有一天會真的去那裡吧?

不過,仔細一想,加拿大佔地面積雖全球第二大,然而百分之九十的人口都聚集在離美國邊界一百英里內。大多倫多地區的大多數居民對安省北部都已經感到陌生了,更別說北緯六十度之北的育空、西北、以及Nunavut地區。長久以來,我對這些偏遠地方的認知,僅來自於九年級時做的地理報告。內容為替外國旅客設計一趟充分體驗加國特色的行程。不知道為什麼,當時選了育空和西北地區。翻閱了一堆地圖,書籍,和觀光指南後 (當時Wiki資料還很有限),嘔心瀝血地(九年級中學生的感受)策畫出了一套白馬鎮-黃刀鎮十日遊。而後,如同高中時的其他課業,報告一遞上去,領了分數,發回來之後,就擱置一旁了。

事隔八年後,完成了大學四年的地質主修,前往Edmonton艾城就讀研究所時,艾城的指導教授通知我: 七月即將前往西北地區,和地質署進行勘查,在擬定研究計畫範圍內的大奴湖東灣,並且有機會和幾個研究小組的學生同行。因為我的學年九月才正式開始,所以這是一次極為難得的機會。一般九月開始的碩士生得等到隔年夏天,才有出外勘查的機會 (氣候考量; 再者只有暑假沒課)。能夠在兩年內進行兩次夏季勘查,算是蠻難得的。所以,我在六月底搬至艾城,安定了一個禮拜後,便與勘查隊伍前往黃刀鎮。

勘查行程: 自艾城飛往黃刀鎮,整理好裝備後,再搭水上飛機前往大奴湖北岸的Blatchford Lake小木屋,在那裏進行五天的直升機勘察。之後,移至東灣的某小島上紮營,利用橡皮艇繼續勘查附近小島。三到四天後,前往北岸的Plummers小木屋,再勘查個兩天。

NWT2014.PNG

NWT2014_2e.PNG

整整兩個禮拜多下來,只有在黃刀鎮偶爾會搭到車,剩下全靠飛機和橡皮艇。這將是一條沒有道路的旅程。

DSC02415.jpg

在加航和West Jet的機上服務走向小氣化的年頭,First Air不僅在一個多小時的航程內提供熱食,而且行李規定也很大方喔。地方航空公司就是不一樣。

DSC02416.jpg

頭一次見到只有一個行李等候區的機場。

得知我們在地質署的勘查領隊要到下午才有時間和我們會面,我們一夥人先去了黃刀鎮高爾夫球場。

DSC02419.jpg

完全都是沙子和少數的塑膠草,這裡還真是另類的渡假勝地啊···

DSC02421.jpg

Coast Fraser旅館眺望黃刀鎮市區,高樓就這麼幾棟了。話說這家的套房都非常舒適喔。當時真應該多拍一些照片的。根據後來幾次來黃刀鎮的經驗,這裡大概是全鎮最好的旅館了,冬天還會偶爾遇到日本來的極光遊客團 (聽說最近開張的Explorer Hotel也蠻不錯的,只是可惜離市中心遠了點)。

傍晚,領隊邀我們到他家烤肉,就在旅館對面的社區。夏天時,偶爾到朋友家後院BBQ,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。不過,到了才發現,這並非普通的後院啊~

IMG_0091.jpg

這房子就蓋在基岩上 (聽說是炸出來的),而且是新太古代 (Eoarchean;~26億年前) 的枕狀玄武岩啊~~ 要是自己家後院也有這麼稀有的古老石種,我看我永遠都出不了門了。

IMG_0090.jpg

領隊和太太兩人都是地質學家,所以房子內外都擺滿了歷年勘查下來採回的樣本。能看到這麼多來自於地盾的岩石,令人感慨。簡單的說,都是比恐龍早上好幾億年的東西! 不過,好戲還在後頭:

DSC02426.jpg

看到右上角那不起眼的片麻岩沒? 那可是地質界著名,世上已知最古老的岩石 Acasta gneiss (40億年前)。就因為看起來跟一般片麻岩沒甚麼不同,所以擺在後院,也不用擔心被偷走 :P

記得當晚睡得不是特別好: 床太軟了,加上外頭一直都是大白天,除了半夜有一兩個小時感覺像黃昏。不把窗簾拉緊,還真的會睡不著。

IMG_0085.jpg

凌晨一點拍的。夜景(和極光)要到八月底才開始看得到。

隔天一早,我們一夥人到地質署幫忙打理勘查要用的裝備。在這裡先解釋一下,這次勘查隊伍一共六人:

  • 領隊,來自西北地區地質署
  • 我的指導教授
  • 和我同一個研究小組的學妹(綽號瘋狗)
  • 系上一位沉積學教授,受邀前來一同勘查
  • 一位學長,系上名氣不小的天才博士生

IMG_0087.jpg

休息時,到會議室看看Slave Craton的地質圖。

忙了一整天,傍晚終於要出發了。

IMG_0092.jpg

IMG_0096.jpg

我們要前往的Blachford Lake Lodge木屋,位於一座較小的湖邊,沒有跑道 (地盾地區大多都是凹凸不平的基岩,要建跑道也難),所以一般飛機到達不了。再者,基於運貨考量,水上飛機還是最理想的交通方式

IMG_0098.jpg

真的是小飛機ㄝ。簡單的折疊式座椅,沒有隔音的機艙 (我第一次戴耳塞這種東西),還有遊覽車式的空調口。不過,好處是看得到駕駛艙,還有座位上附了只有北部航線才有的雜誌Up Here,是由育空、西北地區、以及Nunavut聯合出版,介紹北部地方風情的旅行刊物。建議有機會到這裡玩的旅客一定要拿一本來讀讀。

伴隨著我們的,還有要送到小木屋的食物 (右下角那幾箱)。畢竟是偏遠地方,當地員工需要的補給品也就一起載去吧。

IMG_0100.jpg

黃刀灣的船屋。在湖上滑行,還真是不同於之前搭飛機的經驗。

IMG_0104.jpg

IMG_0106.jpg

 典型地盾風貌

IMG_0109.jpg

新太古代 Burwash Formation 濁積岩 (26億年前) 與其第一期皺褶,挺壯觀的。

IMG_0110.jpg

真的是荒郊野外。

IMG_0314.jpg

半小時後就抵達了。這是從碼頭向主屋望去,一看到國旗才想起: 對吼~ 今天是國慶日說。可惜,這種地方應該沒有煙火吧!

IMG_0313.jpg

這裡碼頭停的是另一台飛機。因為到處都是基岩,沒有甚麼階梯之類的,若不穿登山靴,走起來會很麻煩。

IMG_0111.JPG

還真讓人想起湖多的安省北部啊!

IMG_0115.jpg

從主屋到我們住的小木屋的路上。小木屋散佈於在主屋周圍的湖畔森林內。不到一分鐘的路程,我就已經中了三,四個包了。這種偏遠地方環境惡劣,所以蚊蟲也出奇地凶猛,一定是大老遠就嗅出我這白嫩嫩的都市貨色了,而且抓力特別好,一旦停在身上揮也揮不掉,不打死不行。還有那種癢,台灣的蚊蟲叮咬完全比不上,會腫到約五公分大,發痛又發熱的包,持續一兩周才消退。現在想起來還驚驚ㄝ。

IMG_0112.jpg

滿臉笑容的員工還事先為我們畫了這個。我們是今年夏季的第一批訪客,看來這裡大家都為我們的到來感到非常興奮。

IMG_0309.jpg

主屋的招客室,到處充滿著小木屋的氣氛。

IMG_0310.jpg

一樓另一邊是飯廳. 全是木頭建材.

IMG_0311.jpg

二樓也有客房

IMG_0161.jpg

真想以後也住在這樣的房子裏啊~

IMG_0114.jpg

豐盛的晚餐,其中一些食材應該是跟我們一起飛來的吧,不過,全麥土司和蘋果派都是廚房現做的喔。教授們看到如此佳餚,都搖著頭說: 「這一次勘查,想必大家都要被寵壞了。」 一般出外勘查是連個屋簷都沒有的。

飯後閒聊之際,才得知威廉王子同凱特三年前造訪加拿大時,曾在這裡歇腳(新聞剪報)。聽員工說,當時整座湖上都布滿了安全人員。

IMG_0118.jpg

去看了看學長釣魚。如此寧靜的湖畔,很難想像三年前當時是如何景象。

因為小木屋的窗簾是透光的,當晚又躺了好久才入睡。而且瘋狗和我忘了點蚊香,透過毛毯被叮得好慘啊~

今年國慶日雖然沒看到煙火,不過,能夠來到這麼偏僻,原始的地方,也算是親近這一大片北地國土的最佳方式吧!

下回: 勘查日誌 之二直升機通勤

arrow
arrow

    雪球石榴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